“电子竞技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定工作在京启动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16:13:13 点击次数:944 打印此页 关闭
分享到:

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办、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电子竞技管理委员会承办的“电子竞技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启动会17日在京召开。国家职业标准制定专家、电子竞技行业专家和相关企业、俱乐部负责人在会议上共同研讨了电子竞技员的职业技能标准制定问题。

2019年4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了包括“电子竞技员”在内的13个新职业。通告明确,电子竞技员是指从事不同类型电子竞技项目比赛、陪练、体验及活动表演的人员,其主要工作包括参加电子竞技项目比赛、收集和研究电竞战队动态等。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常丕军在致辞中表示,电子竞技是近年来国内外蓬勃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它不仅成为新一代青年人的文化现象,也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新的驱动力。

2019年出版的《电竞产业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的电竞营收达1.64亿美元,在全球市场占比18%,中国的电竞用户突破3.5亿,观众人数达1.25亿,占全球总量的33%。而与此同时,我国现有的电竞从业人数仅5万人,人才缺口高达50万。电竞也往往被挂上“不务正业”“网瘾”等标签,缺乏认同感。

全国多所高校已开设电子竞技专业,但其培养方向大多是俱乐部运营管理、赛事解说、运营等,对电竞选手的教育支持一直处于基本空白的状态,从业者的准入门槛也非常模糊。

在当日会议上,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标准处副处长张灵芝针对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技术规程及技能标准结构和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对电子竞技员国家新职业的开发提出了整体要求。

据了解,电子竞技员国家职业标准将包括职业概况、基本要求等内容,并对该职业的活动范围、知识水平等做出明确规定。标准出台后,从业者将被要求持证上岗,相关单位还将研究制定统一、规范的职业培训教材,并制定职业考核题库,设立专门的考试网点。

未来,电子竞技员的培养还将与学历教育、职业教育对接,结束电子竞技员只能吃“青春饭”、普遍学历低下、既无准入门槛也无退出机制的混乱局面。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电子竞技管理委员会会长王国基表示,将严格按照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的要求,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职业技能标准,以推动这一职业朝着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发展。推动电竞重新树立行业形象,真正被大众认可。

上一条:中国电竞需要什么人才?“电子竞技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启制定 下一条:大胆探路有效引领做好第三方评价试点工作